【有機食品對果蠅的健康效益之研究】(以下文章根據原論文翻譯,摘要後呈現)

美國德州一名女高中生-里亞 切布拉 (Ria Chhabra) 因父母親對有機食品價值的爭吵,決定開始研究有機食品對健康是否有助益。

她選定果蠅作為實驗對象,原因是果蠅價格便宜、經營成本低、繁殖時間與生命週期較短,且生物特徵明顯,易於快速檢測。

她利用食用有機食品的母果蠅作為實驗組,非有機食品的母果蠅作為對照組,進行壽命、生育力、抗氧化能力、活性等的測試。

選用的食物分別為有機與非有機的馬鈴薯、葡萄乾、香蕉、大豆八種,並僅選用一種食品作為唯一食物來源,分別進行有機與非有機的比較。

 

壽命

比較其生命週期長度。

只有有機香蕉組沒有顯著差異,其他壽命皆有顯著提升的現象,而以有機大豆組表現最佳,高於對照組75%

 

生育力

以生蛋的數量作為生育力的指標。

生育力並沒有將結果換算百分比,但結果為四種有機食物來源的果蠅皆比對照組有較高的生育能力。高出許多

但有趣的是,均衡飲食的果蠅(不在實驗對象內)生育力比所有單一食物來源的果蠅顯著較高。

(這表示均衡飲食可提供營養價值較高,但為了易於觀察,作者才以單一食物來源作為實驗條件。)

 

耐飢餓程度

不供給食物的情況下,其存活時間作為耐飢程度的比較,以此判斷食物中的營養程度。

結果顯示,分別以有機馬鈴薯組與有機香蕉組的耐餓程度較對照組高,但以有機葡萄乾組卻有下降的情況。

 

抗氧化能力

測試有機食品是否能防止氧化傷害。

只有有機馬鈴薯組有顯著提高,有機香蕉組則是稍微提升,但有機葡萄乾組則是有下降的現象。

 

活動力

測量48小時內果蠅的自發性活動力。

只選用葡萄乾組與香蕉組進行測試,結果為較對照組有顯著提升的現象。

 

代謝

以胰島素傳導活性與糖質新生作用作為代謝問題的指標。

有機馬鈴薯組與有機香蕉組的表現均較對照組佳,而有機葡萄乾組則是沒有顯著差異。

 

以下表格為食用有機食品的果蠅相較於對照組的差異:

食物

壽命

生育力

耐飢度

抗氧能力

活動力

代謝

馬鈴薯

(38%)

 

葡萄乾

(20%)

香蕉

( 8%)

大豆

(75%)

因大豆飼養之果蠅壽命短,無法進行後續實驗

:提高   :下降   –:無顯著差異

 

實驗結果顯示,食用特定有機食品(馬鈴薯香蕉)的果蠅,在各方面的表現皆優於食用非有機食品的果蠅。

並非所有有機食品皆對健康有明顯助益,如葡萄乾的效益並不顯著。

 

而果蠅是適合做為評估有機食品對健康效應的實驗對象。

 

 

科學論文連結:http://www.plosone.org/article/info%3Adoi%2F10.1371%2Fjournal.pone.0052988

 

相關報導連結:http://www.ebiotrade.com/newsf/2013-5/2013530115908859.htm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有機食品 有機副食品
    全站熱搜

    UKearth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